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

[台北] 中正‧馥樺川菜

這次跟前主管、學長聚餐,跟友人討論了許久,都敲不定吃飯地點。逼得我把很久以前就想吃的口袋餐廳拿出來,選定這家川菜館。這家川菜館由夫妻檔自己經營,先生掌廚,而跑外場的老婆有十年五星級飯店領班的經驗。美食電視節目也曾經訪問過他們,他們在網路上也有經營部落格,看看價位也不是很貴

「就決定是你了!」

▼馥樺川菜


它的位置在很隱密清幽的小巷裡,前後上下都是住宅區,停車方便

先到的友人聚在門口聊天,聊些公司裡頭光怪陸離的好笑事,更新對方現在的狀態。不消十分鐘,我們六人就全部到齊,一起準時進入餐廳用餐


▼菜單

把菜單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,再從最後一頁翻到第一頁,還是無法決定要吃啥?

這些人各有各的飲食習慣,有人對海鮮過敏 (我),有人有痛風(前主管,據稱「已康復」),有人不吃生的 (同事跟學長,中式餐廳沒這個問題)。我一想到,每點一道菜就要轉頭問所有人一輪:「點這個菜怎樣?」,頭就大了起來。

「不然這樣!每個人先點一道菜,其他等一下再說」我先逼大家一人點一道菜,不然五、六個人回答:「隨便」、「都可以」、「也好」。放在那邊等,過一個小時也點不出個什麼東西


▼水煮牛肉 (中辣) $280


(分大、中、小辣,點餐時可指定)

點菜的時候,友人們很配合我地,點了他們的極限─「中辣」

我嗜辣,待水煮牛肉上桌後,沒瞧著鋪天蓋地的「乾辣椒」,只見到幾顆裝飾用的「鮮辣椒」,心情著實失望不少

對於不愛吃辣的友人,自是在心裡鬆了一口氣。而對想看到「熔岩地獄般濃烈地」水煮牛肉的我,喜悅的心情瞬間澆熄了一半

「看起來好清淡」我在心裡說

牛肉片在紅色辣油中飄著,我挾起一塊,輕沾了一點辣油,佐著上面的香菜、蒜末入口。滑嫩的牛肉片已被煮得充滿香料的香氣,雖然香,但少了一點水煮牛肉的霸氣。仔細看看上面的佐料,除了辣椒比較少之外,還有一個氣味也不夠重,花椒!

辣椒與花椒不足,水煮牛肉就少了辣、香、麻,與那股四川人剛烈的「勁道」!


▼水煮牛肉 (攝於大陸)

(大陸餐廳的「水煮牛肉」,攝於廣東)

再者,馥樺川菜的水煮牛肉好像還少一個東西,當時我怎麼也想不起來

興致一來,我翻出以前到大陸出差的照片,在照片中,除了明顯的辣椒、花椒的量之外。水煮牛肉下面採用的襯菜是「豆芽菜」,而馥樺用得是「白菜」。就水煮牛肉的襯菜而言,個人比較偏好爽脆的豆芽菜,跟鮮嫩牛肉片之間較有共鳴

襯菜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


▼麻婆豆腐 $140 (價格不確定)


麻婆豆腐上面灑得是胡椒,而不是「花椒粉」,所以麻婆豆腐也少了一味─「麻」,無法拼湊出麻婆豆腐的原味。如果不在意的話,當成「辣豆腐燴」拌飯吃是還不錯


▼孜然羊肉 $220



「川菜有這一道菜?」

一言以蔽之,「蔥爆羊肉灑上孜然粉」,把它當成蔥爆牛肉的變形創意菜色,圖個新鮮啊


▼五更腸旺 $220

滋味普通,沒有特別吸引人之處


▼醋溜高麗菜 $140

很特別的作法,把客家菜做「薑絲大腸」的醋精 (或是醋),用來炒清甜的高麗菜。這道菜第一次入口,輕裹著酸溜溜的氣味,讓大腦產生混亂:「高麗菜怎麼是酸的?」。隨即,酸味退去後,高麗菜的味道才又浮現出來

很有趣的一道菜


▼蒜泥白肉

蒜香、白肉皆很到味


▼左公雞丁 $200

沒誤會的話,應該就是常吃的「左宗棠雞」(左宗棠又稱左公),取雞胸肉以醬油、醋等佐料炒製。他們的左公雞丁外表沒裹上濃芡,口感較為清爽。醋酸味較重,刺激的「酸」成了整盤雞肉的主要味道,再加上甜味,味道像「沒裹粉炸的糖醋雞丁」

個人很愛吃「左宗棠雞」,各家做法迥異,而這家的醋味過於搶味


▼魚香烘蛋


烘蛋的火侯掌握得不錯,外表蓬鬆香酥,裡面的蛋汁半熟,軟嫩順口


▼東坡肉 $300


友人加點了這道肥滋滋的東坡肉,我不愛肥肉,只挾了一口瘦肉嚐嚐。滿口豬腥味,滷得不入味的東坡肉,只能算是一大塊五花肉罷了


▼裝璜


缺點
以「川菜」來說,有些菜少了一點該有的味,如:麻婆豆腐的麻 (花椒)、東坡肉的滷製缺陷。對於餐點要求較高的人,恐怕會轉向其他川菜館子

優點
除了最直接的「價格實惠」、「用餐環境乾淨寬敞」,夫妻倆的服務態度很好,老闆娘從頭到尾都很客氣,老闆在空閒的時候會出來招呼客戶


馥樺川菜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fuhuataipei
地址:台北市濟南路二段8巷8號
店襪:02-23279896
營業時間:午餐11:00-14:00 晚餐17:30-21:00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