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

[台北] 三重‧七條龍炭火燒肉

中午參加完友人的婚禮後,一群同學起鬨,要去參觀其中一位同學的新買的房子。買新房子的同學也不吝嗇,一口答應要讓我們參觀,我們分別乘坐各自交通工具前往

一群人在友人新家裏參觀,新家的裝潢跟地段成了這群同學的話題

好快啊,感覺離開學生生活沒有多久。同學間的話題,從每天上課討論日本寫真女優(誤),偷偷交換新的愛情動作片(大誤),慢慢變成家庭、小孩、房子、股票..等等

我不停抗拒加入時間之輪的運轉,隨著週遭的人一個接著一個成家,自己也即將默默步入而立之年,有些「大人的事情」(想歪的人,不是你想的那件事!)似乎不得不去面對了

當我正坐在友人新家的吧檯旁想著,邊轉弄吧檯椅時,大夥坐在客廳裡,熱絡地討論晚餐要吃什麼

吸毒:「豪哥,我們今天該給你請吧!」
豪哥:「這附近很偏僻耶!附近都是空地,整個住宿區剛建成,才開始有人入住」
吸毒:「那我們要吃啥?不然吃『七條龍』好了」
豪哥:「我不知道錢夠不夠耶,又不知道你們要點什麼」(拿起錢包看了一下) ←笨到跳入陷阱(咚!)
吸毒:「信用卡帶一張就好了」
花俏:「你放心,我們會點蔬菜便宜的」(笑),我心想你們幾個土匪怎麼可能會點便宜的

P.S. 豪哥、吸毒、花俏分別為三位友人


突然,豪哥從包包中翻出一張「七條龍蝦子贈品券」,他拿出來丟到透明的玻璃桌上:「送你一張七條龍免費蝦券」。大夥一湧而上,把那張免費「蝦卷」拿起來看。眼尖的吸毒看到蝦券的到期日為2/28,距離今天,只剩下一個月左右,吸毒馬上說:「快到期了,我們今天就去吃吧!」

(拿出「即將到期」的贈品券,是豪哥的第一個錯誤)

接著,豪哥翻著包包,又找到一張贈品券,是「七條龍五百元折價券」。眾人又是「齁!」的驚呼,一位友人先開口:「你常去吃嗎?怎麼會有這麼多折價券?」,一語道出大家的疑惑

(拿出「五百元」的贈品券,是豪哥的第二個錯誤)

豪哥:「我常去吃啊!還蠻好吃的,上次去吃,我順便儲值了一萬五..」
眾人:「我們決定吃七條龍了,出發!我們把這一萬五吃光」眾人起身準備開車

(透露出高額儲值,是豪哥的第三個錯誤)

連續三個錯誤→「豪哥」成為今晚的金主,我不知道應該說他笨,還是豪邁


▼七條龍炭火燒肉 (三重店)


事出突然,時間距離晚餐時間大約只有兩個小時,吃過七條龍的友人建議到「三重店」吃。不然在這個假日,台北市區的分店難以湊出多達數十人的位置


▼內裝

我與另一位友人最早抵達店裡,他催促著:「既然來了,我們先點吧!」

「請客」在這群同學中,被稱作「土匪搶人」,顧名思義就是在搶人的時候,不會多加思索,也不考慮價格。想吃什麼?直接點了就是了,不需要價目表

套句電影無間道的台詞:「出來跑,遲早要還的」,今天你搶別人,明天別人也會搶你。所以「土匪搶人」並不是固定搶特定人,而是互相搶來搶去。除了享受搶人的樂趣之外,更重要的是聯繫同學感情,我們這群人起碼有十年以上的交情了

「被搶的同時,也提醒自己要更會賺錢」某位友人無可奈何地說


▼桌面

第一次加入「搶人遊戲」,我還沒習慣這個請客模式。俗話說:「免費的最貴」,這頓飯吃下去,之後不知道會被怎麼搶。

吸毒說:「這次金額要破單次請客最高紀錄!」
水工鳥說:「從你上次的一萬四之後..」
吸毒說:「不是,是一萬二

聽完之後,雖然這群搶人不眨眼的土匪不是搶我,但是不禁冒出冷汗,隨著門檻一次次增加,下次請的人不知道要多少錢XD


▼菜單

在七條龍申辦會員卡的人可以享用「金龍價」,可擁有高達五、六折的餐點折扣。看過「誰說人是理性的」這本書的作者專訪,你就會發現,店家訂出較高的「定價」其實內心是希望引誘你申辦會員卡使用「金龍價」

「幸好我們有豪哥!他一定有會員卡」我說


▼炭火

(這麼貴的單點燒烤餐廳,用炭火是應該的 )

店內為了營造日本的氣氛,服務生會刻意把一些「短句子」大聲以日文唸出,店內的空氣中,日文一句接著一句穿梭著

「他們都不知道在講啥」友人說
「會嗎?」我說
「你知道喔?」

「剛剛炭爐端上桌的時候,服務生說的是『熱っ!』,就是“好燙啊”。後來我們不是餐點有缺嗎?一名服務生對內場大聲喊:『急ぐ』,就是叫他“快一點”」我說

「你會日文喔」友人說
「平常看『大人的日劇』,女優最常講的就是『好燙』跟『快一點』...」我不疾不徐地說

友人對我擺個囧臉


▼點菜

等了數十分鐘,金主(豪哥)還在路上,尚未入席,不耐久候的我們,先請服務生過來點菜。一位笑容燦爛的服務生,耀眼的紅色上衣,領口跟袖口縫製了深藍色的裝飾布,胸口黑色的名牌上繡著「Sakura」(櫻),手裡拿著點菜單親切地問:「你們要點些什麼?」,我們拿著密密麻麻的菜單看了許久,不知道要點哪個好

「需要我幫你們配菜嗎?」服務生出手解決我們的窘境

「好啊」友人也想藉此拋開點菜的麻煩

「有沒有不吃的東西,預算多少?」

「預算無上限!」友人大喊

服務生笑得花枝亂顫,拿著點菜單走到電腦前點菜


▼高湯

等待服務生的同時,另一位服務生送上一碗帶點鹹味的高湯,請大家先暖暖胃


▼金主到場

突然金主入座,這下子我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的點菜了,大家先向金主敬茶

工商服務時間:
金主現在有房子、有車子,在知名電子公司上班,甚麼都不缺,就是缺女主人(XD),意者請留言告知 :)


▼點菜單

金主到場沒有多久,可愛的服務生拿出了她配好的點菜單

這桌這樣配可以嗎?」服務生先幫我們這桌配菜,其他桌次人尚未到齊

「豪哥!你看如何?」我們隨意看過菜單,塞給豪哥過目。點菜單很奸詐,上面都沒寫價格

「這個『綜合海鮮』換掉好了,我想單點干貝、生蠔」豪哥沒有多做修正,就把點菜單送出了

「這樣就好嗎?那我去改菜單」服務生高興地拿著菜單去電腦前做修正

接著,其他各桌的人也陸續到齊,各自展開「搶人」點菜計畫,不看菜單、價格點菜
把「單點餐廳當成吃到飽


-- 以下價格以「金龍價」 --

▼牛五花 $180



▼豬五花 $130



▼滋滋作響的燒肉




▼燒肉



▼生菜

燒肉可以夾生菜、蒜片醬油、沾醬之外,桌面上還有檸檬片、蔥花、調味醬油、辣醬、海鹽等等。當我們正在端詳這些調味料的時候,常來這裡吃的金主豪哥開口說:

「好的肉是不需要沾醬的。」


我默默地認同他的說法

挾了一片生菜,放上一片剛剛燒烤好的褐色牛肉片,灑點蔥花,擺上兩片蒜片,天然辛香料化解了五花肉片的油膩。嚼著生菜與燒烤牛肉,滿口肉汁,真是吃燒肉最令人開心的享受了


▼大腸 $130

大腸的味道非常非常之重,我淋上不少檸檬汁,還是難以蓋過大腸脂肪的氣味


▼去骨雞腿肉 $140



▼綜合軟骨 $140

第一次烤雞軟骨,不知道要怎麼烤才算是熟了

「請問這個要怎麼烤才算是熟了」友人招手問路過的服務生

「這個啊!烤到雞軟骨看起來乾乾的,邊緣有點變色,就可以了」服務生說

我們聽起來還是很玄,軟骨可不會跟肉類一樣,遇熱會有明顯的變色

「我們這堆軟骨有沒有熟?」我們把剛剛夾起來研究很久的雞軟骨堆,一股腦,全拿給服務生幫我們研究


▼綜合沙拉 $150



▼蔥段豬培根 $120


蔥段培根是很容易好吃的一個燒烤單品,培根肉本身加工的重調味,加上蔥段辛辣的提味,一口一個,要讓人不印象深刻也難


▼廣島大鮮蚵 $300

服務生端上一盤生蠔,這時候我心裡有點狐疑:「燒烤店還有生蠔可以吃喔?」

「這兩個小碗先放到火上加熱,滾了之後,再把生蠔放進去」服務生說

服務生接著拿出兩個橘色小碗, 示意請我們把它放在炭火上加熱


▼北海道生鮮干貝 $333

大約1/4個巴掌大的鮮干貝,通常在握壽司店裡才看得到,今天居然在燒烤店裡看到

「這個也要用烤的喔!會不會太浪費了」



▼烤干貝、生蠔

我心裡兩種想法交戰著

「這兩種食物,平均起來,每個都有70~90元,我們就這樣烤來吃嗎?」小天使說

「點了就烤來吃啊!」小惡魔說

「你不會覺得很討債(台語)喔?」

「反正豪哥請客,況且你敢在燒烤店吃生食嗎」

說真的,店家供應的這兩種食材,品質都有生食的水準,烤來吃真的覺得有點浪費


▼起司地瓜 $130



這道「起司地瓜」從上桌,烤了許久,黃通通的東西一直埋在起司條下,沒有人知道它是什麼東西。我們只是一股腦的放上炭火烤,又大又佔地方,烤其他食材的時候,都要把這個小甕移來移去。過了一個小時,我好奇打開蓋子,撲鼻的起司濃郁香氣,讓同桌友人都決定:「該是把它吃掉了」

拿起湯匙在甕中攪拌,把起司與黃通通的東西攪拌在一起,終於發現,原來那個黃通通的東西不是別的,而是熟悉的「地瓜」。把台灣土生土長的代表性食材與西洋的代表性食材做結合,口味挺不錯的,地瓜的香甜滋味比馬鈴薯更適合鹹香的起司

建議下次中秋節烤肉,可以自己來做一個


▼松阪素舞 $280



▼菲力 $320

(這個超貴)



▼蔬菜 雞翅

把桌面上所剩無多的食材,一起下鐵網燒烤後,肚子有點撐,隨意撿些蔬菜收尾。這時候,金主看大家都已經吃得差不多了,拿出「預藏的」蝦子招待券,向服務生換了:

汶萊深海巨蝦 x 1

汶萊藍蝦 x 56

「這怎麼吃得完啦!」我說


▼汶萊深海巨蝦 $880/汶萊藍蝦 (不知價格)

(皆由招待券兌換,有一盤藍蝦在鏡頭外)


「巨蝦耶!」巨蝦一登場,大家一陣驚呼


這種外型的蝦子,在台灣很少看到這麼大體型的種類。碩大的身長,幾乎是旁邊一盤蝦的長度,一放上炭爐,佔去大半邊的位置,體型較小的藍蝦只好屈就在一旁的零碎空間


▼專人烤蝦

我們用餐的時間較長,等到我們點蝦子的時候,店裡只剩下我們這十幾個人。剛剛名牌繡著「Sakura」的服務生,主動過來幫我們烤所有的蝦子,所以我們幾乎不用動手。她烤蝦的技術不錯,蝦子外殼微焦,蝦肉完全沒有燒焦,火候剛剛好

「妳烤蝦子的技術不錯耶」金主說

「我叫Sakura,本來應該幫你們烤的,今天太忙,人手不足,真是不好意思」服務生說

「不會啦!你們之前那個捲頭髮的女生咧?」常吃七條龍的金主又開始問女生的消息

「多久以前啊?」

「半年左右吧!」

「半年有點久耶,我們各分店的服務生會互調支援。」

「是喔」金主有點失落地說

「我是這裡負責的人,下次來吃,可以找我」名叫sakura的「服務生」...不,應該說「管理者」說著

原來這個女生是管理階層,難怪我剛剛看到她指揮其他人做東做西。事必躬親的管理者,在連鎖店裡,似乎不太容易見著

「好特別的女生!」我說


▼巨蝦蝦頭味噌湯

吃完的蝦頭可以請服務生幫你煮個味噌湯來喝


▼即可拍

(右下角叫「小布」的紅衣服務生挺可愛的)

Sakura拿著即可拍,請我們一起合照兩張,一張送給我們,一張留在店裡


▼帳單


「該是結帳的時候了」金主語畢,一個人拿著皮包往櫃檯走去

這時,望著他的背影,有種「壯士從容就義」的悲亢感。歷經三個小時的無情肆掠,高達十四名的土匪,在「單點」的燒肉店裡狂點下

「"揪"竟,我們吃了多少錢呢?」

一夥人拿著相機跟著金主到櫃檯旁邊,不是要幫他付錢,是要幫他拍下歷史性的一刻:

破單人有史以來最高請客金額

「這是我們的出菜單,你看看有沒有錯誤,有沒有菜沒出的?」店員站在收銀台旁邊,拿著出菜單說

金主拿著密密麻麻的點菜單,起碼60盤以上的菜,根本看不出來哪道菜有沒有出。金主隨意看看之後,就準備結帳了。為何我有一種在酒店裡玩完,結帳的時候被酒店老闆二次剝皮的類似感覺



▼帳單



「你今天吃了一萬五,儲值都用完了,要不要再儲值啊?這樣比較划算」店員又開始對金主遊說
「好啊!那我就再儲一萬元」金主毫不猶豫,又儲值了一筆不小的金額

金主又做錯一件事,他儲值了一萬元,被這群土匪看到

「下次再把它吃光!」友人又在一旁說



▼土匪幫

隨著年紀增長,人生交得最久的朋友,通常是學生時代就認識的同學。很幸運地,我們沒有什麼小團體,一群人就這樣過了十年以上,從研究所、國防役、換工作..等等,一直都還有聯繫。每隔一小段時間,大家就會出來聚餐(我比較少參加)。不用等到每年同學會,只要其中一個人電話一打,大家就會出來聚餐 (互相搶人請客)


你手上有久違同學的聯絡電話嗎?現在就打給他們吧!



七條龍炭火燒肉 (三重店)
http://www.nanajyoutatsu.com.tw/
地址:台北縣三重市正義北路60號
電話:02-8985-3535
營業時間:17:30~凌晨02:00 (六、日上午11:30營業)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