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

[台北] 松山‧聯一西餐廳 (台塑牛排創始店)

友人在一周前,要我選一家餐廳,但是個人幾乎不太喜歡推薦餐廳。主要原因是飲食口味很主觀;再者,地點不是由用餐的若干參與者共同選擇,萬一是地雷,我會覺得很愧疚其他人,於是讓友人決定餐廳

「你有沒有吃過聯一西餐廳」友人說
「聽過啊!提到台塑牛小排,不是提到王品,就是提到聯一,他們在這方面都頗有名氣」我說

王品餐飲集團憑藉著強大的標準作業流程(SOP)能力,把餐飲製作拆成多個步驟,讓餐點能被複製到各個分店裡,還能維持一定水準。也因此,王品集團的各地分店成為大多數人吃「台塑牛小排」的第一選擇。理由不外乎連鎖餐廳挾帶的名氣,而且分店多,不用刻意北上來用餐

而「聯一西餐廳」由當時台塑招待所工作的楊國初先生所帶出,多年來,以「正宗台塑牛小排」自居。當然正宗是不錯,以一個年輕人(我算嗎?)的觀點,它上了年紀的裝潢擺設實在是難以吸引年輕人目光

曾經有到聯一「吃一次正宗台塑牛小排」的念頭,但是它陳舊的外觀,真的不知道要找誰去吃,一直未付諸實行。這次,友人既然選了,那就去吧!

▼聯一西餐廳


外觀跟傳說中的一樣「古樸」,走過大約20幾個年頭的餐廳(1988年開幕),還隱約感覺得到以前西餐廳的味道。比不上「波麗路西餐廳」的七十年歷史,但是店內店外拉滿一列一列聖誕燈,若非本來就知道聯一的人,一定難以想像這裡頭賣的牛排是這麼有來頭


▼裝潢

走進餐廳,金黃色的桌巾半垂在木質的桌上,木椅靠背條條刮痕,鋪述著他走過的歷史軌跡。桌上的餐具一根根擺在白潔的桌紙上,白色柔軟的餐巾,平整樸素地放置在桌上

拉了椅子,商量了一下座位安排,放好外套後,坐下開始看菜單

由於台塑牛小排需要兩個小時的製作,早在昨日友人向餐廳訂位時,已事先詢問並訂餐。昨天預定前,我對於美國牛(去骨)與紐西蘭牛(帶骨)猶豫很久。最後決定,友人點哪個,我就點另一個,這樣兩種都可以吃得到

主餐昨日就點完了,今天到餐廳用餐,就只需要選擇附餐就好,為了達到最高「餐點嘗試率」,我們儘量全部點不一樣的餐點

完整菜單

最後結果如下:

前餐:麵包/麵包/麵包
開胃菜:煙燻松板豬/培根魚捲/魚子醬芙蓉蛋
湯:海鮮湯/牛肉清湯/牛肉清湯
沙拉:養生山藥紫蘇梅沙拉/凱隡沙拉/和風沙拉
主菜:台塑牛小排美國牛/台塑牛小排美國牛/台塑牛小排紐西蘭牛
甜點:當季水果+巧克力蛋糕(*註1)/芒果奶酪/芒果奶酪
飲料:熱洛神花茶/熱金桔水果茶/熱咖啡

註1:我們當時一直很好奇為何菜單上,「當季水果+巧克力蛋糕」兩樣可以抵得上「芒果奶酪」,為何不是「當季水果+巧克力蛋糕」或「當季水果+芒果奶酪」?


▼麵包與抹醬 (前餐)

抹醬分為兩種,奶油醬豬肉醬...

「什麼?豬肉醬?」
「對!就是豬肉醬!」

通常應該是用「鮪魚醬」,但是送上來的服務人員好像是說:「豬肉醬」,這個醬挺特別的,倒是沒有吃過。確認抹醬身分後,接著拿起餐刀切開小圓麵包,放入豬肉醬與奶油醬,撕了一小口嚐嚐

小圓法國麵包的表皮酥脆,內心軟,稍嫌蓬鬆些,個人喜歡內心再多點支撐感。不知道是不是上次吃前田先生麵包是現烤的關係,私心覺得前田先生的比較好吃

豬肉醬的味道挺特別的,吃不出肉的纖維,有點肉香,與法國麵包搭配來說,要比奶油醬好


▼培根魚捲 (開胃菜A)

培根魚捲的味道如同想像的一樣,用濃烈氣味的培根肉片包覆清淡的魚片,對於算是創意料理中「比較傳統、變化不大的菜色」,味道也比較討喜

另一位友人:「它的醬汁吃起來像是水果口味的」

汗顏,我沒有特別吃出它的味道,只注意到培根的氣味


▼魚子醬芙蓉蛋 (開胃菜B)

其實我想試這道開胃菜的味道,只是這是別人的餐點,不好意思講。還來不及分一口,就被吃了第一口。裡面魚子醬、芙蓉蛋長什麼樣子都沒看到,只見到友人的湯匙一口一口,一口又一口挖著芙蓉蛋

「我也想吃吃味道,也不知道還會不會再來聯一吃」我想著

吃都吃了,只能放在心裡講 (殘念)


▼煙燻松板豬 (開胃菜C)

片成薄片的松板豬,只有略微調味,再佐以酸味的奇異果切片,個人吃不太習慣。奇異果天然的果酸有點壓制不住豬肉特有的味道,若是以傳統的薑汁做搭配或許會好些


▼海鮮湯 (湯A)

(海鮮過敏)


▼牛肉清湯 (湯B)

牛肉燉煮的清湯再加點醬油之類的調味,碗底躺著三塊骰子大小的牛肉,剛上桌的時候,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,看起來有點寒酸

以湯的味道來說,個人比較喜歡王品的「酥皮牛尾清湯


▼和風沙拉 (沙拉A)

很普通的和風沙拉


▼凱薩沙拉 (沙拉B)



▼養生山藥紫蘇梅沙拉 (沙拉C)

三種沙拉裡面,個人推薦「養生山藥紫蘇梅沙拉

把生山藥切成牙籤大小的細絲,山藥特有的黏液會均勻分布在山藥絲中間,放入口中咀嚼,山藥絲與粘液會一起在口中化開。淋上的紫蘇梅醬,酸酸甜甜,跟山藥融為一體

「切成細絲」這招挺不錯的,只是把切法改變,就會有很不同的味覺體驗


▼大蒜

主菜上桌前,侍者端上一小碟剝好的大蒜,蒜頭中間是空心的,本來發芽的蒜頭心已經被拔除。蒜頭並不新鮮,已經稍微放到脫水,原本新鮮蒜頭的刺激辛辣味也變得減輕些

台塑牛小排既然被稱為「中式牛排」,配料上有個台灣常用的佐料「蒜頭」也是很合理的。油滋滋的牛排吃膩後,咬上一顆生蒜頭,能化解油膩味覺疲勞。有一好沒兩好,伴隨而來的是「口腔濃厚氣味」,害怕蒜味的人應避之


▼牛肉原汁醬汁、法式芥茉醬

主菜真正上桌後,侍者會送上兩種醬汁以佐牛排。一種是基本款「牛肉原汁醬汁」,另一種「法式芥茉醬」。切一塊牛排,沾點以「牛肉原汁」製成的醬汁,豐厚溫淳,一方面保持牛肉原來的氣味,另一方面又能替牛排增加變化

「法式芥茉醬」則是在清淡的白色醬中,微刺激的芥茉籽像煙火般的在口腔中出現。啵!啵!啵!
友人甚至多跟服務生多要了一些法式芥茉醬,個人也覺得這個醬跟牛排搭配很特別

到現在為止,牛排有幾種吃法呢?

四種 (原味,挾大蒜,沾牛肉原汁,沾法式芥末醬 )


▼台塑牛小排 (帶骨,紐西蘭牛)

帶骨的紐西蘭牛上桌後,侍者會幫你把牛小排中的骨頭分下,讓你一樣能輕鬆享受帶骨的牛小排。這道主菜並不是我點的,但是我用我的「去骨美國牛」跟友人換了一塊「帶骨紐西蘭牛」試試味道


▼台塑牛小排 (去骨,美國牛)


美國牛切開後,層次紋理分明,相當漂亮,迫不及待準備入口品嚐


▼美國牛、紐西蘭牛

(牛排上的「藍光」是因為餐廳的「聖誕燈」閃個不停)

因為美國牛的叩關法案紛紛擾擾,加上狂牛症的影響,帶骨美牛無法入關,才會出現帶骨紐西蘭牛的選項。用餐前我也猶豫很久,美牛才是正統牛小排用的牛肉,但是「美牛的牛小排必須去骨」(目前帶骨美牛無法入關),不知道對於味道會有怎麼樣的影響。想要一次無懈可擊地全部吃過一次,只能與友人分別合點兩種

美國牛
油脂豐富,肉質比紐西蘭牛軟上不少,油花分布均勻,看著我的盤底(如圖)滿是流出的牛肉油脂,能略知一二。個人覺得今日美牛的油脂的味道有點不習慣,軟嫩得沒有牛味

紐西蘭牛
與美牛相比,雖然油花沒有這麼豐富,柔軟度也沒有美牛軟,但是個人卻覺得比較好吃。老實講,這是我在用餐前,完全想不到的一件事。嗜吃牛排的老饕無不選擇油花豐厚的穀飼美牛,大塊厚實的美國牛排更是肉食主義者的最愛

為何我會覺得今日的紐西蘭牛比較好吃?主要是因為油花沒這麼多,帶點咀嚼感的牛肉比較有味道。再者,或許紐西蘭牛是「草飼牛肉」,所以牛肉的氣味比較濃。「草腥味」這個缺點配合上「台塑牛排」特有的醃製醬汁,轉化為豐富的氛香,反而變成優點了

個人建議點「帶骨、紐西蘭牛」


▼牛肉原汁醬汁

牛肉原汁是上桌後才由侍者為你淋上


▼副菜

中式的配菜挺有趣的,尤其是「紅燒茄子」,我吃好久才發現它是茄子,想都沒有想到


▼水果+巧克力蛋糕 (甜點A)

「我終於知道為何『水果+巧克力蛋糕』可以抵一個『芒果奶酪』了」我看著這盤甜點嘆氣說

看起來真是寒酸,完全沒有「千元牛排」飯後甜點的價值


▼芒果奶酪 (甜點B)

雖然裝盛方式很遜(白色碟盤+餐巾紙),但是芒果醬汁味道濃郁,跟「水果+巧克力蛋糕」相比,算是「比較建議點的選擇


▼熱金桔水果茶 (飲料A)



▼熱洛神花茶 (飲料B)

友人的飲料,我們都對洛神花茶上面的泡沫很有興趣
「洛神花茶不是應該清的嗎?再加上飄幾顆洛神花。怎麼會有泡沫?」我有很大的疑問


▼熱咖啡 (飲料C)

依據以前熟識的咖啡店老闆說:「咖啡禮儀上,咖啡茶匙應該置於杯後,遠離用餐者的那一面」,而這裡顯然擺法不同

「雖然坑坑疤疤的奶泡打得不怎麼樣,但是起碼有奶泡」,我喝完的唯一評論


▼裝潢


個人用餐後,建議的點菜菜單

前餐:麵包 (沒得選)
開胃菜:(從缺)
湯:(從缺)
沙拉:養生山藥紫蘇梅沙拉
主菜:台塑牛小排 (帶骨紐西蘭牛)

甜點:(從缺)
飲料:(從缺)


心得

與「王品牛小排」相比,「聯一」的裝盤擺飾差上一大截,王品的擺盤賣相看起來要來得美味些。用餐環境更不用說了,聯一將一大張白紙鋪在桌上,好處是牛肉掉到桌上還可以撿起來吃(誤),壞處是看起來很沒質感。聯一的服務生態度雖然不錯,但是總覺得口條上少了乾淨俐落的專業感

最後,如果下次去聯一吃的話,會考慮「外帶」(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),只要680元就能享受到牛小排,又能省下可有可無的附餐與不怎麼吸引人的裝潢,去蕪存菁,真是無懈可擊的選擇 :)



聯一西餐廳
地址:台北市民生東路5段27巷10號
電話:02-2746-0200
傳真:02-2761-2279
營業時間:11:30-15:00, 17:30-22:00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